【培生培心】點衡量KOL價錢?(鍾培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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近幾年身邊不少朋友做生意都喜歡找KOL(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我認為人人都可以是KOL,不過就不是人人都可以靠KOL「搵食」,就好像你唱歌好聽,身邊朋友甚至可能會請你唱K,但你未必可以靠唱歌賺錢。
越多人用,KOL的叫價亦越來越高,更聽到有千萬年薪,但到底你花的錢如何才算是值得?又或者你作為一個KOL到底應該如何收費?其實在數碼廣告的年代,大部份都有數得計!
以往公司都喜歡找來名人做代言人,根據其過往表現及名氣,更多的是對方公司及經理人的叫價能力而定出代言費用,繼而在各大媒體落廣告,實際成效卻只得估估吓,有多少銷售是直接來自代言人的廣告根本難以計算。隧道口的大型戶外廣告為例就以CPM (Cost per Impression)去計算,即每日有幾多人車經過,但究竟會有多人因這個廣告而購買就難以計算。
以往公司都喜歡找來名人、歌手做代言人,例如有個汽水品牌找一個歌手做代言人,收了代言費後,歌手即使日日飲、拍了多少條廣告片,甚至用作沖涼也好,都不是「包生仔」。
但如今數碼化、大數據下,很多的廣告銷售都可計成廣告轉化率(Conversion Rate),有幾多人經banner 廣告進入你的網站,留多長時間,喜歡甚麼內容,然後最終進行購買等都有數得計。而一個KOL的價值亦更易計算!
例如一家公司推出一種新產品,想找來KOL做網上推廣及銷售,以出Facebook post或拍短片的形式作宣傳,除了短片的製作成本外,其他的應如何計算呢?
最簡單直接的計算方法就是,KOL有100萬fans 會看到廣告(exposure),但並非人人都會飲,可能只有0.1%的Conversion Rate,即1,000人當中就有1個會買,再計及ARPU(每用戶平均收入)就可以得出廣告的價值。
「100萬x0.1% *100元(ARPU) = 10萬元」
當然,這只是最簡單的方法,還未計及名人或KOL本身的形象以及對公司branding 帶來的影響,但至少可讓公司計算KOL到底值不值,以及讓新進的Influencer更易了解自己的市場價值!
鍾培生
HKESPORTS 創辦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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