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今日

誹謗法官 時報避過賠償

蘋果日報 2003/05/25 00:00


《紐約時報》近日似乎交了厄運。除了記者作假醜聞爆了一宗又一宗外,美國聯邦陪審團上周五就俄亥俄州最高法院法官斯威尼控告《紐約時報》及其記者誹謗索償案作出裁定,指《紐約時報》報道失實,但《紐約時報》刊登時並無惡意,故毋須賠償。
該篇報道關乎著名的謝潑德醫生殺妻案,此案曾被荷李活拍成電影《亡命天涯》(TheFugitive)。斯威尼在入稟狀中,指控《紐約時報》及其記者巴特菲爾德誹謗他,索償約一億二千萬港元,原因是《紐約時報》二○○○年四月十三日刊登的一篇報道,錯誤影響了俄州最高法院,令謝潑德醫生之子要求法院宣布其父清白的訴訟被拒絕受理。
斯威尼指被告報道失實,損害其聲譽。俄州克利夫蘭的聯邦陪審團上周五裁決時指出,該篇報道內容的確失實和含誹謗成份,但因《紐約時報》刊登時並無惡意,故被告不需賠償。被告律師伍利認為裁決「反映陪審團認同(巴特菲爾德)是個正人君子,只是犯了無心之失,並非有意傷害法官斯威尼或誹謗他」。斯威尼未決定是否上訴。

相關案件拍成電影
引發這宗誹謗案的謝潑德醫生殺妻案發生於五四年,他因罪成而坐牢十年後,至六六年案件重審獲判無罪釋放,四年後逝世。謝潑德之子桑思後來入稟俄州最高法院,要求法庭正式宣布其父無罪,以便他控告俄州政府索償,但結果最高法院法官以四對三票駁回訴訟。
《紐約時報》的錯誤在於:巴特菲爾德在報道中指斯威尼在六六年重審謝潑德案時擔任助理檢察官,卻沒有在俄州最高法院的表決中主動避席要求換法官,但其實斯威尼當年只負責青少年犯罪案,與重審事件無關。
《紐約時報》後來發現弄錯後,已即時更正。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