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用假文件質疑布殊
CBS主播丹拉瑟被促下台

蘋果日報 2004/09/18 08:00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老牌新聞主播丹拉瑟(DanRather),縱橫新聞界半世紀,不料到了七十二歲接近退休高齡,才遇上事業中最大風浪。在一篇質疑總統喬治布殊七十年代在國民警衞軍服役紀錄的報道,他引用的文件懷疑有假,受到千夫所指和下台壓力。
丹拉瑟上周在《六十分鐘II》時事雜誌引述喬治布殊當年的指揮官基利安多份備忘錄,內容指喬治布殊違令缺席機師身體檢查,但他受壓力要寫好喬治布殊的表現。

文件偽造 內容準確
節目播出後,專家紛紛質疑那些文件是用當時沒有的電腦打印出來。基利安的秘書諾克斯周三亦向CBS表示,她相信那些文件是偽造的,但內容準確反映基利安的看法。丹拉瑟在專訪後首次承認文件可能有假,但堅稱報道立論正確。
在這些日子中,四十名共和黨眾議員和部份傳媒評論員都要求CBS撤回該報道,又暗示丹拉瑟應下台謝罪。共和黨眾議員考克斯要求國會調查事件;《亞利桑那共和報》有來信讀者更說得白:「CBS新聞部挽回少許公信力的唯一方法,就是把丹拉瑟和其他沒好好查證資料的人統統炒掉。」
白宮發言人麥克萊倫周四也發炮攻擊丹拉瑟,說「有些人憑感覺做事,不是憑事實」,「新聞工作者最好還是信守事實,而不是發放競選建議」。
美國《華盛頓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