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今日

報社道歉主編停職
記者杜撰武漢女生賣淫

蘋果日報 2003/05/25 00:00


「武漢市四分一女大學生從事色情行業,多達一成女大學生甘願為金錢而出賣肉體」這段駭人聽聞的新聞公開後,獲海內外傳媒爭相轉載。不過,原來這是子虛烏有的假新聞。最初發表報道的《青年參考》日前為事件道歉,主編及相關記者更因此被停職。

「損害了大學生形象」
《中國青年報》昨天刊登署名「《青年參考》編輯部」的一篇致歉聲明,就有關「女大學生賣淫現象調查」一文報道失實致歉。聲明如下:
「《青年參考》報二○○三年五月二十一日刊發『女大學生賣淫現象調查』一文,該篇報道內容嚴重失實,特別是關於『湖北高校女生百分八至十存在賣淫現象,四分一從事陪侍活動』的內容,沒有任何根據,這嚴重傷害了湖北省高校女大學生的感情,損害了大學生形象。對此,特向湖北省教育部門和廣大讀者表示誠摯的歉意。主管部門已責成《青年參考》主編和該報道記者停職檢查,待進一步調查後做出嚴肅處理。」
《青年參考》是共青團轄下《中國青年報》的子報,一九八四年中創刊,以「透視世界,品味人生」為口號,以「為讀者打開一扇看世界的窗口」為宗旨。

內地假新聞層出不窮
類似的假新聞在內地層出不窮,去年全國十大假新聞中,就包括山西女記者因報道太原一家造紙廠污染環境,被該廠老闆僱人劫持,拐賣到陝北,六十一天後獲救。後經調查,從造紙廠污染環境至記者被挾持,均屬杜撰。
此外,有報道指著名影星劉曉慶在獄中住單人房,內有冷氣、浴室和廁所,但北京市公安局隨即澄清,劉曉慶在獄中與其他疑犯羈押在同一監房,並無任何特殊待遇。
其實,假新聞不僅在內地存在,連西方國家也有同類事件。最近被揭發的《紐約時報》「大話王」記者布萊爾,就在過去半年所發表的七十多篇報道裏,至少有三十六篇涉及抄襲和不實的報道,事件令這家百年大報蒙羞。
《中國青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