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今日

法輪功公海干擾衛星

蘋果日報 2002/07/10 00:00


內地衞星電視節目連續八日遭入侵事件,北京懷疑是法輪功組織利用船隻,在公海發射強烈的訊號干擾鑫諾衞星所致,美國傳媒也認為,干擾訊號是在機動裝置上發射的。而北京奧運組委會表示,已採取針對性措施,相信二○○八年奧運會的轉播不會被法輪功入侵。
美國《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昨日均報道了法輪功入侵中國電視節目的消息。《紐約時報》稱,事件顯示法輪功可能已採取更多行動攔截中國的衞星訊號,試圖取代正常節目的播出。

京促各國合作制止
《華盛頓郵報》則引述經營衞星數據業的專家克雷蒂安說,法輪功顯然是用自己的節目覆蓋了中國政府的電視訊號,而這樣做需要一個極大的衞星訊號發射器及昂貴的設備。
克雷蒂安並認為,法輪功的干擾訊號很可能發自中國內部或鄰近的區域,而且很可能是在機動的裝置上進行,以避開中國當局的追蹤。
中國官方並未透露法輪功進行干擾的地點,但新華社前日報道有關衞星通訊的國際法規時特別指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一百零九條規定,所有國家應進行合作,以制止在公海從事未經許可的廣播。對於任何從事未經許可廣播的人士或船舶,受到該等廣播或無線電通訊干擾的國家,均可予以逮捕和扣押,並可在法院起訴。
報道強烈暗示,北京認為法輪功對鑫諾衞星的干擾是在公海進行的,若北京對這些在公海上進行干擾的船隻採取行動,將符合國際法。

港公署也指摘干擾
北京當局前日透露,境外的法輪功於上月二十三至三十日期間,干擾利用鑫諾衞星向中國農村廣播的中央電視台和十個省級電視台的訊號。
北京奧運組委會副主席蔣效愚昨在記者會上,被問及如何防範二○○八年奧運會的全球轉播被入侵時強調,國家廣電總局和有關部門會採取一系列相應措施,屆時的轉播工作,應該不會出問題。
北京各大報章昨日都在顯著位置報道法輪功入侵內地衞星電視節目的消息,外交部也指示各駐外機構,包括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發表聲明,強烈指摘法輪功干擾鑫諾衞星的行為。
而香港法輪功發言人簡鴻章稱,他們對插播事件不知情,而在美國的法輪功組織就指中國當局的指控毫無根據。
《華盛頓郵報》/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