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地1,560萬收買電視台

蘋果日報 2015/06/25 00:00


用銀彈政策操縱傳媒,在阿拉伯世界屢見不鮮,今次維基解密披露的文件,踢爆沙地阿拉伯曾向黎巴嫩一家陷入財困電視台支付200萬美元(1,560萬港元),換取電視台採取親沙地的編採立場。
這批外交密電巨細無遺地披露沙地收買傳媒的日期、金額及涉事者,指已故國王阿卜杜拉(圖)在2012年向黎巴嫩MTV電視台批出200萬美元應急款項,條件是電視台要反擊「敵視沙地的傳媒」,並邀請沙地學者出席清談節目。
該筆款項在兩年內分四期支付,其間沙地當局每半年檢討一次電視台有否履行承諾。
向報紙施壓 阻批評盟友
文件又指,沙地王子兼時任外長費薩爾曾向兩份暢銷報紙施壓,要求停止批評沙地在黎巴嫩的遜尼派盟友;另一次就要求報章停止批評俄羅斯的政客,方便當局促進與莫斯科的關係。
另外,文件亦透露沙地駐蘇丹官員在2012年收到消息,指伊朗已將離心機等先進核設備運抵蘇丹。
美聯社